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优信巨额广告“打水漂” 狂砸17亿难获用户认可
【信息时间: 2017-11-22 22:33:27   阅读次数: 】【字号

  步入二手车交易旺季的九、十月,各家二手车电商使出浑身解数纷纷争夺市场。二手车电商行业广告大战也顺势开启,优信二手车也是其中一员。而从去年开始,加上今年,投入约17亿后,优信的品牌塑造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全球领先的市场咨询机构MillwardBrown(华通明略)数据显示,尽管广告投放力度不断加大,优信二手车的品牌认知度却持续下降,2017年第三季度为14%,而在2016年第二季度,优信该项数据为17%。

广告投放超17亿 品牌认知等核心数据下跌
2015年,优信二手车CEO戴琨曾表示,优信仍会每年投入十亿元,连续投放五年。在今年年初,戴琨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曾高调宣布,品牌塑造是优信在2017年的第一场战役,为此,优信的预算是10亿人民币。这场战役则由优信CMO王鑫操刀。
在王鑫的主导下,优信二手车的广告投放持续保持大手笔投放的风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优信二手车在2017年的投入超过7亿元。其中,有两件事比较“亮眼”——与分众传媒签订5.5亿元合同;植入《变形金刚5》,并巨资聘请导演迈克尔·贝,亲自为优信执导并剪辑广告宣传片。
计算下来,2016-2017年,优信二手车在广告投放上已经超过17亿元。大手笔的投放能否换来核心数据和业务的高增长?
事实上,在品牌认知度层面,优信二手车一直在走下坡路。据悉,品牌认知度是品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衡量消费者对品牌内涵及价值的认识和理解度的标准,更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种体现。而华通明略调研数据显示,自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优信的品牌认知度持续走低,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跌入低谷仅为7%,尽管优信二手车加大广告投放力度,其品牌认知度得到回升,2017年第二季度为15%,但2017年第三季度随即下降至14%,数据仍低于2016年第二季度。也就是说,从广告投放以来,优信二手车的品牌认知度一直在下滑。
而除了品牌认知度这个关键指标外,优信二手车其他的核心数据走向也不容乐观。易观数据指出,优信二手车APP用户相对活跃渗透率持续下跌,自2016年第一季度的 31.66%跌至20.51%(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2016年9月,在月活用户量上,优信二手车达到全年峰值412万人,而2017年5月则下跌到186万人,跌幅达到55%。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优信二手车APP月独立设备数为188.65万台,PC月度覆盖人数为328.7万;2017年7月份,这两项数据依次为162.06万台和261.1万,跌幅分别为14.1%和20.6%。
业内人士指出,从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优信二手车持续且的广告投放对其品牌认知度、APP月活用户量、APP用户相对活跃渗透率等核心数据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屡投屡败的背后:广告无重点模式不受喜
大手笔的投入,优信二手车也在广告投放上不断试错。自优信二手车开启广告投放之后,就多次更换广告版本,从“买的就是放心”、“买二手车的不二之选”,到“全球知名机构联合投资10亿美元打造二手车放心品牌”,再到强调新车业务,每次突出的重点都不一样。重点不一,导致品牌很难占领用户心智。
此前便有资深广告人士指出,一支广告片需要不断的强化传播,才能巩固用户心智,提高用户认知,进而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脑白金为例,“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还收脑白金”的广告语家喻户晓,这个广告连续十年被评为“十大恶俗广告”,但却是中国最卖货的广告(脑白金至今销售额已经超过百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优信二手车多次更换广告内容,导致的直接后果是,用户对这个平台定位的认知并不明确,平台的优势无法精准传达,用户对其品牌的认知和认可大打折扣。
广告获客引流,而最终需要业务承接消费者。广告效果不明显,流量等核心数据下降也导致优信的成交量岌岌可危。电商交易量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流量,二手车行业也是如此。而上文来自艾瑞的数据显示,与2月份相比,今年7月份优信二手车APP月独立设备数和PC月度覆盖人数跌幅分别为14.1%和20.6%。在行业内各家企业转化率差异不大的情况下,业内担忧优信二手车成交量下跌也是情有可原。
事实上,优信二手车多项数据下滑归根结底是其模式的弊端。
优信二手车的B2C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广告模式,将车商的车源信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为其导流转化为交易,在过程中加入了优信的品牌和担保,却并未根本改变以往车商与用户交易的模式。也就是说,即使消费者从优信二手车平台购车,最终购买的也是车商的车,用户依然还要承受车商层层加价。这与二手车电商信息透明、价格透明、服务透明的初衷背道而驰。同时,B2C模式的弊端还让优信无法形成交易闭环,更无法为金融等其他后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风险支撑,这也不断挑战着优信的盈利和获客。
放眼行业,瓜子二手车、人人车、大搜车等企业势头正猛,在广告投放的支出也越来越多,缴纳巨额学费却收效甚微的优信二手车不断受到冲击。面对越来越明智的消费者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优信二手车该何去何从?

 


废弃广告牌突起火 绝味恶俗广告被工商立案 工商总局对此专门发文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