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广告语“遥遥领先”引发亿元不正当竞争诉讼 法院对广告喊停
【信息时间: 2017-11-30 23:11:14   阅读次数: 】【字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见习记者 高鑫)“创办1年成交量遥遥领先”、“成交量全国领先”……这些广告语引发一起不正当竞争诉讼。因不满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下称“瓜子网”)在官网、微信、手机APP及各大网络平台广告中宣传“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人人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瓜子网诉至法院,索赔1亿元。

  记者今日获悉,此案有新进展,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日前作出诉前禁令裁定,责令被告停止使用“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的广告。

 

法院裁定文书的部分截图。

  广告语宣称“遥遥领先”被诉不正当竞争

  原告人人车诉称,人人车和瓜子网均是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网利用大量的虚假宣传广告误导二手车买家卖家,让交易者认为瓜子网是市场第一名、一家独大。瓜子网的这种行为,导致很多卖家和买家看到广告后,放弃了人人车的平台,转而进入瓜子网交易。

  原告认为,瓜子网的上述虚假内容,严重损害了人人车的竞争优势,给人人车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此外,瓜子网还在知名网站媒体大量投放上述虚假宣传广告,利用名人孙红雷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扩大了其虚假宣传内容,损害人人车的利益。

  人人车称,瓜子网进行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法律法规,误导了二手车的买卖交易者,同时也严重降低了人人车在二手车买卖者心中的地位,严重削弱了人人车的竞争优势,瓜子网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请求法院判令瓜子网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人人车经济损失1亿元。

  目前,海淀区法院正对此案作进一步审理。

  法院勒令瓜子二手车停用相关广告

  据悉,法院日前对该案作出诉前禁令裁定,责令瓜子网即日起停止使用“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法院认为,瓜子网的涉争广告宣传语目前尚无充分事实依据,涉嫌构成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法院裁定书称,涉诉广告语指出了统计数据的来源依据与相应统计时段,主要有“根据电子商务协会统计,瓜子二手车直卖网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在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成交量排名遥遥领先”、“根据电子商务协会统计,瓜子二手车直卖网2017年上半年在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成交量排名遥遥领先”等两句。

  但从电子商务协会出具的回复原件来看,其明确表示该协会并未以自己名义或授权其他机构,对外发布过关于二手车网站成交量、排名以及其他相关二手车网站的信息,从未授予二手车网站有关成交量排名的奖项,亦从未发布过二手车网站成交量及排名的数据。

  由此,法院认定,瓜子网的上述涉争广告语并无电子商务协会在前述统计时段的相应数据支持,对其关于涉诉广告有充分事实依据的抗辩不予采信。涉争广告宣传语若不禁止,将对人人车造成损害。

  法院最终裁定,瓜子网实施了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为避免正在实施的虚假宣传行为对作为同行业主要竞争者的合法权益造成进一步损害,有必要暂时禁止瓜子网实施的上述虚假行为,直至本案终审法律文书生效。

 


张朝阳:搜狐将应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驱动广告营销 北京怀柔预计年底前拆除597块屋顶广告牌:重现平整天际线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