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H&M宣布关闭南非店铺 一则广告为何引发危机?
【信息时间: 2018-01-14 16:23:50   阅读次数: 】【字号

 瑞典服装企业H&M当地时间13日宣布,将关闭部分在南非的店铺。原因是其网店的一张广告被控种族主义,后导致位于南非的实体店遭遇打砸。

  引发争议的是H&M的一张宣传照。照片中,一个非裔孩子身穿帽衫,衣服上写着“森林里最酷的猴子”。但白人孩子做模特的同款服装中,却写着“逃生专家”。


这张广告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巨大争议。当地时间13日,非洲第二大反对党,经济自由卫士(Economic Freedom Fighters)将其支持者聚集在南非开普敦、约翰内斯堡等城的H&M店铺前。社交媒体上公布的视频可见,有民众将店铺中的衣服故意毁坏,并猛砸店铺玻璃。

  经济自由卫士党的领导人Julius Malema称,“对于我们的成员今日的行为我不用道歉”。他同时还称,打砸店铺“只是开始”。

  “每个试图伤害黑人的店铺都会受到惩罚。必须将其关闭”。

  H&M已就此事进行了两次致歉,但该党领导人表示,“我们不能允许侮辱黑人的行为继续下去。我们不能让人们就黑人的尊严开玩笑”。


一则广告背后的种族主义思想

  西北大学道德哲学系教授Charles Mills在为《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中事关种族主义思想的一文中写道,将黑人与动物,猴子做类比的表达方式,充满了殖民主义倾向。从欧洲殖民者登陆非洲大陆起,其对非洲人的描绘就经常是强调其动物性,强调黑人动物性的最终目的,是要剥夺其人性。

  早在19世纪时期前,在科学种族主义兴起之前,当时的欧洲盛行关于宇宙的宗教观点,称为“存在之链”。这种观点认为,上帝处于链条的最顶端,其实是天使、人类、动物、走兽等等。但在该链条中,黑人相较于白人来说,被视为更靠近动物。


但随着达尔文进化论在19世纪的提出,达尔文以科学的视角阐述并证实了种族主义者的诸多看法。比如,达尔文曾在其《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一书中称,“狒狒是介于黑人、原住民及猩猩之间”。

  而这种将黑人比喻成猩猩或者猴子的种族主义表述及描绘方式,开始在大众文化中广泛传播。比如,在1935年“金刚”电影在美国公映时,美国正好出现了一桩9名黑人年轻人被控性侵2名年轻女性的刑事案件。而在当时报纸对该案的报道中可见,报道的配图是一个金刚张大嘴,准备咬断白人小女孩的画面。而在此前备受争议的“丁丁在刚果”一书中,其对黑人的描绘也是动物性的。


时至今日,将非裔比作猩猩、猴子,仍是各国种族主义者试图攻击非裔的主要方式。连奥巴马在竞选时,都难逃各种将他丑化为动物的描绘方式。而在曾经历过严重的种族隔离的南非,这样的表达方式更是会使得当地民众回想起曾经的欧洲殖民者的屈辱统治。两年前,一位南非的白人房地产商,就曾因抱怨黑人“如猴子一般在沙滩上呆着”而引发全国上下的批评。

 


泰美时光:广汽传祺公益广告 讲述父爱与国之大爱的故事 “冷落”广告商,股价大跌!这家全球社交巨头刚被4万亿腾讯反超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