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从4月到9月 消失了202万个招聘广告
【信息时间: 2018-11-23 09:27:43   阅读次数: 】【字号

 企业招聘更加谨慎 薪资增幅非常有限

金证券记者 张贺

天风证券宏观分析师宋雪涛一篇名为《消失的招聘广告》研究报告引发热议。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该研报表示,今年4月-9月,在前程无忧平台上共爬取了894万个招聘广告。纵向比较,从4月到9月,消失了202万个招聘广告。横向比较,二线城市的招聘广告占比下降最快,50-500人规模企业的招聘广告占比下降最快。

“招聘广告的消失并不代表职位的消失,也可能是因为职位空缺被填补。但横向比较招聘广告在不同行业之间的数量变化,也能看出长期的转型升级和产业趋势。”宋雪涛认为。

4月招聘广告285万个,9月跌至83万个

每年春节后的3-5月是招聘旺季,故有“金三银四”的说法。4月全月,宋雪涛团队抓取到了285万个招聘广告,5月下降到208万,6-8月略高于100万,9月仅83万。“今年4月-9月,我们在前程无忧平台上共爬取了894万个招聘广告,其中1线城市占35%,2线城市占54%,3/4/5线城市各占5%/2%/4%。”

宋雪涛分析,从4月到9月,消失了202万个招聘广告。这其中既有招聘季节性因素,也有经济因素,由于4月之前的数据无法抓取,因此无法判断季节性因素和经济因素哪个影响更大。

《金证券》记者阅读研报后发现,在消失的202万个招聘广告中,1线城市占15%,2线城市占68%,3/4/5线城市各占8%/3%/6%。按企业规模划分,50-150人的小企业招聘广告占比下降1%,150-500人的中小企业占比下降1.8%,其他规模企业占比不变或上升,5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占比上升1.5%,10000人以上的超大型企业占比上升1%。按企业所有制划分,民企在全部招聘广告中占比72%,国企占4%,外资占8%,合资占7%,4月-9月,民企的招聘广告数量占比下降0.4%,上市公司占比下降0.9%,合资企业占比上升,国企占比不变。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告诉《金证券》记者,从所在公司看,今年整个业务量和客户数量是呈上升状态的,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1%,“券商报告说9月比4月少了200多万个广告,我想不出来会是什么原因。公司有50多万个客户,如果少了200万个广告,意味着每家发布招聘的企业减少了4个职位,从我的感觉看可能性不大。”她表示,从往年规律看,招聘较热的月份依次是3月、4月和10月,最淡的是每年1月,但总体来说比较平稳,这些年来季节性因素也在不断淡化。

金融和影视业招聘需求低,企业找人更谨慎

最关键的是行业对比,这或许可以看出哪些行业蒸蒸日上,哪些行业已见颓势。

宋雪涛团队计算了招聘平台上60个行业的招聘广告数量的复合增速偏离度(单个行业复合增速-全部行业复合增速),横向对比不同行业之间的招聘广告数量变化后发现,偏离度为负的行业包括:金融、影视传媒、贸易、玩具、家具家电、建筑工程、采掘冶炼,这些行业今年以来受信用收缩、金融监管、文化监管、贸易摩擦、地产产业链后周期、环保限产等影响。

偏离度为正的行业主要是新经济,既有消费和服务:生活服务、保险、租赁、酒店旅游、餐饮、物业、教育培训、专业服务(咨询、人力、财会)等,也有高端制造:制药、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自动化、通信、计算机服务。

一些大行业的内部也有分化,比如金融业,在金融监管和信用收缩的环境下,子行业的风险和波动性越大,今年的招聘情况也就越差,招聘需求排名依次是银行>保险>证券/投资;再如消费业,招聘需求排名依次是教育餐饮>酒店旅游>医疗>汽车>娱乐休闲>奢侈品,反映出经济周期下行过程中可选消费和必需消费的分化。


宋雪涛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因为没有历史数据,加上没办法爬取求职者的数据,所以这几个月招聘广告减少到底是就业差还是就业好,这个结论很难做出。

上述前程无忧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则告诉《金证券》记者,因为没有往年那么多风口,今年互联网招聘量虽然比较大,但有几个变化比较明显。一个是企业招聘更加谨慎,对员工的要求比较明确,比方经验、个人能力、多方面的要求都比较具体,确定很符合公司要求才会招聘过来。二是整体薪资的增幅比较有限,还有个别职位比如互联网的高薪岗位出现薪资下降情况。第三个变化是,往年企业是不大愿意用应届生的,不仅经验少而且培养成本高、流失率高,但今年企业对应届生的接受程度要高一些,这也许是应届生薪资水平更低一点的原因。

 


美国“黑五”关键时刻 Facebook广告平台宕机 乐视有毒:营收断崖式下跌 广告业务分崩离析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