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龚宇的三大“考验”:爱奇艺持续亏损 诉讼缠身 广告黑产不断
【信息时间: 2019-11-09 15:56:32   阅读次数: 】【字号

 编者按:2019年第三季度,爱奇艺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亮眼。除会员服务收入在不断扩大以外,净利润、广告收入均呈下滑趋势。除此之外,2019年第三季度爱奇艺广告黑产等问题也不断被曝出。

广告暗藏黑产 法律诉讼缠身

近日,爱奇艺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爱奇艺营收74亿元,同比增长7%;第三季度净亏损为37亿元,同比增长19.4%;2018年同期净亏损为31亿元,上季度净亏损为23亿元。其中,会员服务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27%,超过总营收一半。在线广告营收达到21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24亿元,上季度收入为26亿元,同比与环比均为下降趋势。

面对第三季度财报,爱奇艺创始人龚宇表示:“本季度,爱奇艺订阅业务同比增长30%,首次贡献了季度总营收的一半以上。这再次证明了爱奇艺的平台优势,并验证了爱奇艺致力于生产高质量的原始内容。”对于广告收入减少一事,龚宇则认为,品牌广告的收入增长瓶颈则在于广告主的预算规模比去年大幅减少。

但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监管部门共计对爱奇艺作出行政处罚25次,其中2019年爱奇艺就受到了4次行政处罚,处罚原因都与广告有关,包括“广告不具有可识别性”、“经营者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服务”等。最近的一次行政处罚是2019年10月22日,因爱奇艺“未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核”被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作出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爱奇艺法律诉讼高达1397条,其中包括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纠纷1029条,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147条,不正当竞争竞争纠纷47条,名誉权纠纷11条,侵害商标权纠纷7条,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纠纷7条,合同纠纷5条。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就有媒体曝出过爱奇艺的上述问题。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报道,有不少消费者称通过爱奇艺接触的贷款平台在贷款过程中遇到了砍头息、高利贷以及暴力催收的情况。记者点击爱奇艺提供导流的名为“优智借”平台后,经H5页面介绍下载显示为“优智借官方App”的“搜钱客”,手机提示安装来源为爱奇艺,且在展示贷款产品中,还存在“叠加嵌套”多个产品的情况。

该报道称,一位用户在爱奇艺钱包里面的借钱(板块)钱伴(原名“快贷”)借款6000元,按6个月分期还款,每月需还1180元,总共要还7080元,利息为1080元。经IRR函数公式计算,该笔贷款年利率约为78.45%,已经超过了法律支持的36%年利率。另外,还有用户投诉“爱奇艺快贷逾期1天‘爆’通讯录”“到账14000立马扣了2000多,其中有百元手续费”。

律师:平台发布违法广告 应承担连带责任

和讯科技曾在《龚宇的“招数”:爱奇艺的业绩之患与会员套路》中提到,有用户在聚投诉平台上举报爱奇艺广告“涉赌”情况。根据该用户描述来看,爱奇艺为其推送了一名为“推拉推”的广告,而该平台存在“赌博现象”,在下载后,上述用户沉迷其中。


《中国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八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广告中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律师认为:“根据广告法,广告发布者负有两项审核义务,一是广告主的资质,二审广告内容的合法性。如果广告发布者未尽到审核义务,导致发布了内容违法的广告,则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综合来看,监管利剑高悬之下,爱奇艺违法广告难以杜绝的原因值得思考,另外,广告收益的下降,是否会导致爱奇艺会放开“广告审核”的机制也有待观察。

 


大快人心!在陕坝街头乱喷小广告的人被抓了 整治弹窗广告就要下“猛药”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