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福州海鲜市场里的年味十足 某种鱼格外抢手
【信息时间: 2016-02-05 19:36:52   阅读次数: 】【字号

海博TV(记者 莫菲 福州报道)腊月里去一趟福州的菜市场,最具视觉冲击力的景象莫过于成片的碎冰槽里摆满的各式海鲜。这儿的景象,正是应了那句“靠海吃海”。福州地处闽江下游,毗邻东海,处于咸淡水交汇处,鱼虾蟹贝藻资源丰富,海鲜成了福州人除夕餐桌上的“主角”。

位于福州马尾区的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是这座海滨之城餐桌上的缩影。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记者沿着东江滨大道驱车20分钟,来到了这处全国规模最大的海鲜现货交易市场。

站在市场外,你就能嗅到空气里弥漫的海鲜味儿。市场内有大小商户2000余家,300多种海产品一应俱全。这里交易的大部分海产品,实在福州的近海海域捕获的,还有一些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印尼、菲律宾、台湾等地。进口海鲜抵达福州港口后经过分拣,再运往福建其他地区以及山东、天津和国外市场。

福州人的年夜饭还要有鱼,因“鱼”和“余”谐音,象征着“吉庆有余”,也寓意着“年年有余”。红星斑的“红”又恰好烘托了节日的气氛,在春节的海鲜市场上尤其抢手。

红星斑是暖水性近海层名贵鱼类,肉质肥美鲜嫩,营养丰富,在福州市场上被奉为上等佳肴,往往供不应求。春节市场上的红星斑价格上涨了不少,平时只要50-60元一斤,最近已涨到了近100元一斤。

在福州,红星斑多被作为年夜饭涮火锅的配菜,其实除了涮锅,红星斑还可以烤制食用。2009年奥巴马访华,招待他的国宴中就有一道烤红星石斑鱼。利用“烧烤”这一北方技术烹调产于南方暖温地区的红星斑,让鱼的肉味释放出了更为丰富的层次感。

相对于进口海产品,在水产品交易中心唱主角的是福州本地海鲜。

林依姆和她老公在水产品交易中心经营蟹铺已经一年多了,几十个泡沫箱里分别装着大、中、小不同个头的三眼蟹,码成一排的泡沫箱就是他们的摊位。货物不断地被卖出,摊位就渐渐变小。

“快过年了生意好,卖得比平时多,忙不过来我就直接喊实价,省得客人去讨价还价。”林依姆告诉记者。林依姆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又卖出了五箱三眼蟹。

三眼蟹即红星梭子蟹,一般都是野生的。临近年关天气渐冷,海螃蟹纷纷躲到海底,数量越来越少,价格也逐渐上涨。但是在水产品交易中心,记者看到福州百姓对三眼蟹的购买热情丝毫未减,都是成箱购买。

“三眼蟹炖白菜汤、三眼蟹炒白粿,都很好吃,味道特别鲜。”刚刚买了三箱三眼蟹的关小姐告诉记者。

在这一个近5000平方米的水产品市场里,九节虾、海鳗、鲍鱼、象鼻蚌、正蟹、墨鱼、鱿鱼、马鲛、二都蚶等时鲜海味,正等待着登上这座海滨城市的年夜饭桌。

 


12款老福州伴手礼 快来堵住七姑八姨的嘴 年初一厦门两司机收千元罚单 车停高架桥人睡着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