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让金融等领域违法广告消失 需从源头上把好关
【信息时间: 2019-04-02 22:58:17   阅读次数: 】【字号

 针对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营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广告市场环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次出手。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笔者注意到,通知明确提出,要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突出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媒介,针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加大执法力度,压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着力祛除互联网广告市场“顽疾”。

  笔者为这一整治行动拍手叫好。要知道,这些违法广告,可是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财产安全。

  如今,互联网已经完全融入到广大老百姓的生活当中,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买到心仪的商品。但是,在购物过程中,一些互联网广告也是无孔不入,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但是,诸如虚假宣传、强制推送等行为,也广受广大消费者的诟病。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污染了网络环境。

  另外,如果我们需要搜索一些信息,往往前面几条都是被一些广告所充斥。比如,在某搜索引擎上输入“证券”两字,前五条显示的均为“广告”,第六条才是“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官网。

  需要说明的是,笔者没法对上述五条广告是否违法做出判断,但其中的一条广告宣传语中,出现了“1键下载1步安装马上盈利”和“立即下载马上赚钱”的宣传标语。

  而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通知中,需要重点查处的互联网违法广告,其中就有“对未来效果、收益等相关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的金融投资理财、收藏品、招商广告”。

  对于这些违法广告的查处,市场监管总局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大案要案,对违法情节严重的案件,上级机关要挂牌督办,不得以行政约谈代替行政处罚,不得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

  要主动适应移动客户端、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广告快速发展新的形势需要,创新监测方式,提升互联网广告监测能力,为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数据交换和执法联动,开展联合约谈、联合查处、联合惩戒,形成整治合力。

  笔者认为,整治只是一种手段,要想让这些违法广告消失,还是要从源头上把好关,这就要求相关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在一开始就擦亮眼睛,不给违法广告登堂入室的机会。

 


“波西米亚”超“广告牌”创艺联新纪录 媒体:攻陷电梯的洗脑广告,我劝你们善良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