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广告创意中的一把利器:动物符号
【信息时间: 2019-06-19 09:07:39   阅读次数: 】【字号

 摘 要:现今正是一个符号消费的社会,大众消费的焦点早已由产品本身的物质性消费转移到社会脉络的消费。广告作为推动消费的助力方,关注重点是用好的创意吸引受众。动物符号因角色的特殊性在广告创意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幽默性、吉祥寓意、情感共鸣、独特个性等都是绝佳的创意素材来源。尤其是现代人对动物的高依赖程度,动物符号的功能将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动物符号;广告创意;情感依赖;情感营销;流行文化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5-0000-03

一、前言

广告是一个现代词汇,真正追溯其历史,可至春秋战国时期。不过中国广告业的崛起是在改革开放后,仅四十年的发展,规模便稳居世界第二。受众从广告中获取信息,广告主从中获取利益。目前我们存在于一个被广告包裹的空间内,从睁眼开始便无法逃离,为什么很多人察觉不到呢?其实一个成年人每日从网络、电梯、户外等地方接触的广告量能达上千条,能引起注意并被记住的却不足千分之一。那些从中脱颖而出的作品,无一不是创意俱佳。因此,创意是永恒不变的制胜法宝。

动物元素在广告创意中十分常见,20世纪大卫奥格威就曾提出广告创意的“3B”原则,beast(动物)就是其中之一。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动物元素演变为一种符号,体现在传播过程中。另外数字技术的进步,使广告的承接载体增多,动物符号在广告作品中有了更丰富的表现方式。

二、新时代中的动物形象

动物是我们认识自身的工具,承载着以人类为中心的象征性投影。①

社会主流文化中,动物及动物的衍生物在各个领域的受欢迎程度空前高涨,这背后反映的是现代人对动物的依赖心理。从进化角度看,人与动物由共同先祖演变而。一方面,强势的人类对待弱势的动物,心中的关爱同情感自然迸发。另一方面,大部分的动物形象可爱又美丽,在直击心中柔弱部位的同时,迅速俘获人心。当代人在追求丰富精神世界时,动物及其衍生物在其中发挥了何种作用?

(一)寻找信任感,对动物的依赖,是对人性的失望

宠物依赖症的出现,社会上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功利性的社会风气,主流价值观示弱,诚信缺失是社会面临的一大危机,几乎表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付出真心得不到回应,人就会变得跟刺猬一样。可是,缺失的情感总要找地方弥补回来,此刻,动物便成了最好的选择。它是倾听者、陪伴者,重要的是不会成为背叛者。将动物赋予人的性格与情感,在心理上替代了人的存在,两者再也无法分离。

(二)高压的生活环境下,动物元素给人以愉悦与放松

生活齿轮的高速运转,精神弦绷得太紧,动物元素幽默、可爱的特点能帮人及时解压,把生活拉回正轨。有些很常见的生活现象,将宠物当做子女;发朋友圈带宠物吸睛;女孩子买猫耳朵、小鹿角这类头饰;买恐龙卫衣、睡衣等。人们更倾向于通过这些小事增加生活的乐趣。

得益于发达的互联网,年轻人不需要过分依靠他人获取生存资料,人们的关系便成了“网友”。独行侠成为常态,快乐的来源多是新媒体平台的产物。网聊占据了大半人际交流的时间,在微信、QQ等社交APP上,表情包是缓解气氛增加乐趣的存在。其中使用和收藏最多的便是以动物本身及以动物为元素制作的卡通形象这类的表情包。

(三)肉体与灵魂分属不同族群,在流行文化中寻求同类

我们乐意把自己归类为“积极废人”、“隐形贫困人口”,却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穷人”、“废人”,这就是流行文化的强大魔力。随着00后的成年,一代人的独立性更加凸显,上大学不需父母陪同。那么生活中倾向于独处是否就不需要同伴?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个体独立不代表精神独立。有些人需求同类的精神安慰却懒得社交,网络流行文化的出现,大众得到了久违的精神共鸣,渐渐产生了依赖性。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动物元素代表的“族群”受到热烈追捧。动物带有的独特性格,在网络时代被进一步曝光和挖掘,相比于脆弱的人性,动物显得更加高尚。因此,人们喜欢将自己比作某种动物。媒体人察觉到这种心理倾向,创作了很多以动物为元素的热词与文化,并迅速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从“做精致的猪猪女孩”到“大猪蹄子”、“冲鸭”,这些热词的背后体现的是动物元素逐步上升的地位。

 


郑州疫苗本变“广告本”要严肃追责 邵阳邵东广告片如何制作|株洲视频制作—拓肯文化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