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浩然:中国七十年代著名作家,稿费交党费,拒绝百万广告代言
【信息时间: 2019-12-29 22:59:22   阅读次数: 】【字号

 在高歌猛进如火如荼的七十年代,浩然是一个异数,一个极其响亮的名字。

浩然是一个小说家,以三卷本长篇小说《艳阳天》鸣世。

七十年代的文化市场,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文艺方面,八个样板戏成为人们精神娱乐的日常,文学方面《艳阳天》更是如日中天,成为家喻户晓的正宗消费。


七十年代初期或者中期,我们走进大大小小的清一色的国营书店,除过马恩列斯毛鲁的著作外,货架上摆放的最明显的作品就是《艳阳天》了。

也可以说,这也是唯一作象棋的唯一作品。

《艳阳天》红遍了一个时代,决不亚于后来的《红高粱》,就知名度来说,浩然与当代的韩寒郭敬明比较起来,也一点不逊色。

一、苦难的童年,艰难的写作

浩然,原名粱金光。祖籍河北宝坻县。

因为父亲是开滦煤矿工人,举家迁往开滦。

一九三二年,浩然出生于开滦矿区。

在他童年的印象里,矿区到处是煤屑,而矿区的大粪场子更令他终身难忘。以至多少年过去后,他还能回忆起摊晒于堆积的大粪干儿,熏人的臭气挥之不去。

大粪是地里的好肥料,它们的最终归宿就是与泥土粘搅在一起,促进庄稼的生长并保证颗粒饱满,这也许是浩然与土地联系的媒介,更是她热爱乡土的动因吧。

不幸的是,几年后父亲去世。


家里的顶梁柱断了,他和母亲姐姐只好离开煤矿,投奔河北蓟县的舅舅。

在贫穷的家境里,他读了半年私熟,后来又读了三年小学,这就是他接受教育的全部过程,也是他的最高学历。

在村里,他把能够看到的书都看了,其中《三国演义》《水浒》《封神演义》《东周列国志》等古曲白话小说,他看了不止一遍。这些古典作品,为他以后的小说创作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浩然十二岁的那年,母亲也去世了。

他和姐姐相依为命。

年仅十四岁的他,便参加了革命工作。

同时开始自学文化,立志创作。


当他能够写一篇文章时,便尝试着投稿。

他先是写小戏,通迅报道,后来又写小说。

开始写的稿件投出去,多数都石沉大海。

但他毫不气馁。

既然选择了这条,就要坚持走下去。

二、世人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付出总会有回报。

浩然坚持写作的信念毫不动摇,就在他投稿累积到一百篇的时侯,他的写作水平获得猛然长进。

这期间,他先后在区委青年团、通县地委党校担任基层干部,亲自参加了农村统购统销和农业合作化运动,积累了丰富的生活,为他的写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


一九五六年九月,浩然调到北京俄文《友好报》当记者,他的文学创作也齐头并进,更有所斩获。

这一年的11月,他的短篇小说《喜鹊登枝》发表在老舍主编的《北京文艺》上引起文坛注意。

从此,一颗耀眼的明星照亮了建国后中国文坛的夜空。

两年后,浩然出版了第一部短篇小说集,这给他的创作带来不少动力。

此后,他决心致力于农村题材写作,创作展现北方农村现实生活和农民的精神风貌。

三、艺无止境,再攀高峰

一九六二年底,浩然开始创作多卷本长篇小说《艳阳天》。

一九六四年,《艳阳天》第一卷完稿,在《收获》上发表。

之后,《艳阳天》发行单行本,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浩然共接到各地读者来信一万余件。

《艳阳天》是浩然的代表作,是他创作的一座高峰。

有评家称:

这部小说通过京郊东山坞农业生产合作社麦收前后发生的一系列矛盾冲突,勾勒出农业合作化时期蓬蓬勃勃的生活画卷,精细地刻画了农村各阶层人物的精神面貌和思想性格,热情地歌颂了在大风大浪中成长起来的新生力量。


小说的情节曲折丰富,结构完整紧凑,人物形象生动传神,语言朴素晓畅,显示出鲜明的艺术特色。

尽管小说带有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政治色彩,但《艳阳天》里塑造了众多可信可爱的贫苦农民的形象和真实生动的落后农民的形象,丰富了现代文学的艺术画廊。

《艳阳天》第一卷的成功,作者顺利地调入北京作家协会,成为一名专业作家。

条件好了,更加激起浩然先生的创作激情。

他一鼓作气又写出了《艳阳天》的第二卷,第三卷,煌煌巨著,共计一百二十万字。

因为小说贴进生活,在读者心中引发强烈共鸣,一时《艳阳天》洛阳纸贵,纵横天下。

特别在广大农村,由于同名电影的拍摄发行,更加提高了作品的知名度,几乎掀起了全民阅读《艳阳天》的惊人热潮。

整个作品倾注着作者对农民的热爱。

传说,有的读者把这部作品背过了,丈夫背上一句,妻子接第二句,可见人们对这部作品的喜爱,这也正是作者获得巨大的成功之处。


因为这部作品的诗史性质,有的学者将它与柳青的《创业史》相提并论。著名文学批评家雷达称,浩然的文学作品是十七年文学的最后绝唱。

当时著名作家汪曾祺曾想把它改成京剧搬上舞台,剧本写了一半,文化大革命爆发了,这事便付之东流。

作为一个作家,浩然在写了《西沙儿女》这部失败的作品后,曾进入创作的苦闷期。

八十年代新时期文学爆发后,浩然摆脱政治强加给他的束缚,文学进入自觉状态,写出了《苍生》等一系列精彩作品。这些作品以独特的视角描写了三中全会后农村的变化。

时至今曰,浩然的作品发行量一千万册,是中国发行量最高的作家之一。

1999年,面向全球华人世界的香港《亚洲周刊》评选“20 世纪中文小说100强”,1949年至1976年的中国大陆小说,只有浩然的《艳阳天》和王蒙的《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榜上有名。

2019年9月23日,浩然长篇小说《艳阳天》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四、不为稻粱谋,不作名利求

虽然浩然先生在他的创作生涯中走过一些弯路,为他人所利用,只能说明个体在历史巨轮面前的无能为力。

但浩然先生的人格却是伟大的,它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往往让人敬仰。

浩然是真正意义上的作家。

他的写作从来不是为金钱为利益的。

当年《艳阳天》的稿费一万元,他把这些劳动所得全部交了党费。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一切向钱看主导着人们的思想。

当年,有一位广州饮料厂的老板,曾经是浩然的粉丝,想找一位代言人打广告。

因为浩然全国皆知的知名度,他托人找到浩然言谈此事。

广告词是这样的:喝了这杯饮料,还可以写一部《艳阳天》!

酬金是一百万元人民币。

浩然先生一口谢绝。

老板认为,浩然不愿合作,是广告词出了问题。

难道世上还有和钱过不去的人?

于是,老板责令公司的文案对广告的创意进行修改。

于是广告词就变成了这样:要是早喝了这杯饮料,一定比艳阳天写得更好!

令老板失望的是,浩然再次拒绝了他的请求。


老板不死心,又动员浩然的直系亲属作朋友做他的工作,都没凑效。

他的朋友说对他说:你是何苦呢?为什么一百万不要,有了这一百万,不愁吃,不愁一喝,再不用你辛辛苦苦码字了。

浩然说:我不为稻粱谋,不为钱写作,也不为利写作!

浩然真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他从繁华的北京长期到河北三河定居,就说明他是一个稀有的高人,隐者。

浩然为了写作,不要稿费,更不为广告挣钱,真乃纯粹的艺术家啊。

以前我见过浩然一面,他为人随和,朴实,没有大作家架子。

他在生命的后期曾致力于培养文学新人,在三河那边桃李满园,口碑不错。

如今,在拜金主义的狂潮面前,像这样的作家已经很少,甚至绝迹了。

 


若风为何频频代言广告,电竞圈内身败名裂,圈外依然LOL代表人! 新锐品牌王饱饱是如何进行新媒体广告投放的?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