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发新币的Vidy,正将DeFi创新玩法带入广告领域
【信息时间: 2020-12-11 10:33:57   阅读次数: 】【字号

 归根结底,不管如何复制、拼贴、组合,DeFi的当前需求就是这么大。其满足的无非两类需求:优化原有产品体验(如增强流动性、加速价格发现、丰富链上游戏玩法等)和短期投机。

前者在今年下半年得以发扬,支撑起DeFi总锁仓量的快速增长;后者则显得飘忽不定,往往伴随着毫无产品忠诚度的投机者的离开,骤然滑落。

那如果把DeFi的这些玩法套用在金融之外、有稳定现金流支撑的业务领域上,能让“挖矿”年化收益长期可持续增长吗?

为此,Odaily星球日报联系到近期将自身业务与DeFi挖矿机制结合的视频广告嵌入层Vidy,聊了聊其代币经济升级背后的设计思路和升级后对业务的增益。

VIDY已经打通了“广告商投钱+用户观看广告赚取收益”的实际场景,更有趣的是,即将发行的VIDYX,将支持一种新的、有长期价值支撑的挖矿形式。

Vidy是做什么的?现在做的怎么样?
2年前,我曾采访Vidy的联创Matthew Lim。当时,我将项目概括为:借助NLP(自然语言处理)和分布式视频呈现技术,创造新的在线广告形态:将广告或延伸信息的视频通过SDK内嵌到页面的文字后,只有读者长按时才会播放和交互,通过“文字即广告位”改变传统广告强制、无关、占地和费时的痛点;同时,Vidy也借助token经济,促成广告主、新闻网站和读者三方共赢。

站在终端用户的角度,在APP长按高亮字段(网页版为鼠标悬停)即开启视频内容,按观看时长赚取VIDY代币奖励,操作流程非常简单,而注册VIDY钱包(波场版网页钱包)后,便直接领取VIDY奖励,到手的VIDY可用于购买广告商提供的相关商品,或捐赠给慈善基金。

据Matthew介绍,Vidy正在打通VIDY币与商品优惠券之间的交换,将于下一阶段开放给用户,以更短的购物路径、更低的参与门槛优化交互体验。

这一商业逻辑听起来很好理解,那实际运行又如何?来看最新数据:

12月初,据Vidy官方,在VIDY代币和钱包功能正式接入VOGUE杂志新加坡(Vogue.sg)官方网站及手机端应用后的五日内,嵌入的30支隐形微视频收获了总计超过11万小时的用户主动观看时长,钱包新增7.8万注册。

在Vidy独有的视频嵌入层技术和VIDY代币激励作用下,VOGUE用户主动观看Vidy视频的平均时长达到13.3秒,较未引入代币前增长260%;用户平均浏览观看时长达6分钟,提高了230%;用户参与比例从每千人中50人点击升至330人,增幅560%。

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在我看来,相比于两年前,除了技术更加成熟(比如保障视频的流畅清晰),对接了更多媒体伙伴、新闻出版机构广告商(现有超100家合作方)外,更关键性的进化在于完善了代币经济设计,融入了DeFi新玩法。

Vidy是如何结合DeFi的?对行业有何启示?
近期,Vidy宣布将发行新币VIDYX,这个新的代币将可以用于在Vidy生态内“挖矿”。

Matthew表示,由于以太坊的Gas费用高,并不适配“看视频赚代币”的模式,因此新币VIDYX基于更快速、无Gas费的波场TRC10标准发行。

新币VIDYX和老币VIDY的关系是,按照1:5的市值比例单向兑换,即VIDY可以兑换为VIDYX(但需要锁仓2个月才可以流通),但反之则不行。

这也意味着VIDY与VIDYX存在价值锚定关系,按道理说,老代币VIDY将进入通缩,迎来上涨,而新代币VIDYX因为有持续的应用场景和新的Staking用法,也会被刺激上涨,Matthew也透露VIDY的定位将逐渐转向平台币。相信新老投资者都会对这个机制满意。

下面,Odaily星球日报将详解新币VIDYX的经济模型。

1、 如上图,VIDYX总量(10亿枚)的57%将用于“注意力耕作”,简单点说就是“选频道挖矿”。用户看视频获得VIDYX奖励的5/6流入个人钱包,1/6注入“频道池”。“频道池”的背后是可被交易的用户画像数据池。

和选择DeFi项目不同的池子类似,用户可以选择不同“频道池”注入VIDYX,比如时尚、体育、当地新闻等“频道”,不同的“频道池”会因对应类别视频观看时长、广告商投放力度、数据价值而产生不同的VIDYX收益。

与DeFi项目的流动性池不同,Vidy的频道池是注入VIDYX获得VIDYX,而DEX往往是用户注入稳定币/主流币交易对,获取项目方的token。

因此过去的流动性挖矿大家都在挖、提、卖,不珍惜新挖到的项目方代币,而VIDYX的挖矿则更像Staking,平衡了供需两侧。

另外,伴随用户看视频赚取代币,Vidy将销毁同等数量的VIDYX。每周,Vidy会统计代币的分发和销毁等各项数据。

2、 总量的20%用于货币对兑换池(流动性池),兑换到的VIDYX将被锁仓2个月。

3、 总量的5%免费发放给Vidy的生态伙伴(包括媒体平台和广告商等),这部分VIDYX被限定于只能通过系统后台发放给用户,无法转出至外部交易。一些圈外合作方很可能会因这笔“赞助”第一次体验加密货币,而他们也会再购买VIDYX以继续参与“注意力耕作”。

4、 总量的10%和5%分配给团队和基金会,均锁仓1年,于之后的2年按月释放。

5、 总量的3%用于空投、上所等活动。

稍作总结,类似Staking的“注意力耕作”+销毁+广告商基于使用场景的持续购买,这三重机制共同控制住VIDYX的流通总量,推动币价稳定上涨。

关于VIDYX的进展,Matthew向Odaily星球日报透露道,VIDYX预计于12月12日中午12点登陆Gate.io;此外,Vidy下一步还计划结合NFT,尝试更丰富的玩法,比如与大品牌方联合抽奖限量款商品等。

也就是说,12日之后,用户不仅能通过看视频广告赚取VIDYX,也能在二级市场购买到VIDYX,在“注意力耕作”开启的第一时间参与挖矿、赚取更多的VIDYX。

回到最初的问题,将DeFi玩法套用在金融之外、有稳定现金流支撑的业务领域上,能否让“挖矿”年化收益可持续增长?

在我们看来,和大多“倒手流动性”、快进快出的DeFi项目不同,Vidy并非币圈原生产品。团队多年专注开发,比较看重长期价值。

新币VIDYX的使用基本围绕着其广告业务,在Vidy积极推动商业合作、拓展业务的努力下,显得更“贴近实体”。这种嵌入既有商业模式的“挖矿玩法”既具备长足的支撑,也有助将大规模圈外用户(客户)引入区块链世界。

 

 


万“向”更新——摩邑诚斩获2020现代广告奖“媒介营销大奖”,再获行业认可! 京东金融就借贷广告致歉:不容剧情短视频广告传播错误价值观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