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京东金融就借贷广告致歉:不容剧情短视频广告传播错误价值观
【信息时间: 2020-12-18 09:32:43   阅读次数: 】【字号

 12月15日,京东金融在各短视频平台投放的广告引发质疑,有评论称该条视频涉嫌歧视农民工和诱导开通下载京东金融。京东集团先后两次公开致歉,京东金融APP称,将对所有存量短视频进行全面复核。


从法律角度说,京东金融发布的剧情短视频广告含有涉嫌歧视农民工和诱导用户开通的内容,存在严重的价值观问题,实质上是一种违法广告。《广告法》第九条第七项规定,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情形。

既然京东金融的剧情短视频广告属于违法广告,那么就不能止于京东金融致歉和整改,监管部门必须对京东金融和发布京东金融剧情短视频广告的短视频平台依法予以相应的处罚。按照《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对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收广告费用,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


实际上,近年来,有不少土味剧情短视频广告存在严重的价值观问题,俨然把主打歧视某些群体作为广告的主要卖点,以博人眼球,京东金融广告存在严重的价值观问题只不过是这股剧情短视频广告歪风的冰山一角。但只不过很多发布存在严重价值观问题的剧情短视频广告的商家只是小企业、小平台,不像京东金融这么有名,尤其是一些传播错误价值观的剧情短视频广告的目标群体是青少年,往往没有引起人们和社会的关注。既没有招致大众的批评,也没有受到监管部门的惩罚,俨然处于一种低成本乃至零成本的违法缺德状态。

避免剧情短视频广告传播错误的价值观误导人,不容剧情短视频广告传播错误价值观,这是创作、发布剧情短视频广告的底线。就必须规范剧情短视频广告,加强对剧情短视频广告的监管,让剧情短视频广告回归法治轨道。

一方面,有必要尽快出台剧情短视频广告规范标准,为创作剧情短视频广告提供参考参照依据,为剧情短视频广告划出明确的红线底线。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剧情短视频广告的监管,对传播错误价值观的剧情短视频广告,要依法严惩,切实提高剧情短视频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违法成本,既倒逼商家广告发布平台对剧情短视频广告内容的审核把关,创作传播正确价值观的剧情短视频广告。

总之,剧情短视频广告要用正确价值观打动人,不容剧情短视频广告传播错误价值观,误导、诱导大众。

 


发新币的Vidy,正将DeFi创新玩法带入广告领域 肖战获“金主”力挺,腾讯开屏广告是他,大清早进进出出忙翻天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