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白酒折抵广告费? 微信“扫一扫” 扫出大猫腻
【信息时间: 2018-03-07 23:31:37   阅读次数: 】【字号

  2月26日,湖北省宜昌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召开新年第一次纪检联席会,向归口监督单位通报2017年执纪审查情况。

  “微信‘扫一扫’,竟扫出一个大猫腻。”纪检组组长田华平表情严肃地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去年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市内某新闻单位在办理白酒折抵广告费的过程中,以次充好,以低价商品折抵高价广告费。

  事情还得从2017年3月初说起。宜昌市纪委在对市直部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时发现,该市某新闻单位在实物折抵广告费过程中,存在广告实物与实际库存不相符的问题。

  随后,宜昌市纪委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核查。接到线索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工作人员深入该单位存放广告折抵商品的库房,对照入库单清点,检查近期某国有企业折抵广告费的一批白酒。入库单显示,这批白酒共608瓶,单价428元/瓶,用于折抵26万元广告费。

  “这样简易的包装还要400多元一瓶?”心里纳闷的工作人员当即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点开“扫一扫”。

  嘀声一响,价格立马弹了出来:建议零售价108元/瓶。每瓶酒价格与实际价格相差320元,这批白酒购买价格共高出实际价格19.43万元。

  发现问题后,纪检组一方面锁定证据,另一方面迅速向宜昌市纪委领导报告。

  用白酒折抵广告费用经过审批没有?该单位是如何监管的?其他批次的白酒有没有价格虚高的问题?广告业务员、相关负责人与企业之间有没有利益关系?是工作人员失职还是侵吞国有资产…… 一系列的疑问呈现在纪检组工作人员面前。

  纪检组顺藤摸瓜,调取了该单位实物折抵广告费用的规章制度,清查了该单位库存所有折抵商品的价值、入库清单、审批手续、财务凭证,并到折抵白酒的某国有企业调查了白酒的来源及这批白酒的出库记录……

  “100多元一瓶的白酒,为何要作价400多元?你知不知情?”纪检组工作人员找到广告中心地产部负责人王某,开门见山问道。

  “我的确不知情,当时他们说这个酒不错,我们就同意入库了,也没有仔细核查。”事情发生后,王某也深感自责。

  之后,纪检组工作人员先后与10余人进行了谈话,基本查清了事实。该新闻单位对广告实物管理不规范,广告中心地产部负责人严重失职,在办理白酒折抵广告费的工作中疏忽大意,未查验出库单、未确认酒水实际价格,某国企工作人员将白酒以次充好,以低价商品折抵高价广告费用。

  2017年12月初,审理部门认定王某违纪。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新闻单位对其他2名相关人员给予诫勉谈话、扣罚绩效奖金处理。

  调查期间,该新闻单位还同步开展自查,又发现了类似的问题,并先后追回13万余元的广告费用。

  “派驻纪检组是‘探头’和‘前哨’。”田华平说,经常到归口监督单位“扫一扫”,扫除积尘,扫除虫害,才能管好树木,护好森林,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去年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共立案6件,移送审理6件6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

 


发布模棱两可广告 合肥一教育机构被罚五万元 用搜狗手机浏览器智能拦截 从此告别骚扰小广告
张家港市亚星广告策划有限公司http://www.zjgss.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